生特瑞集团

卡鲁塞尔(CARROUSEL®)
粒丸反应器(Crystalactor®)
防止污泥膨胀(ABR®)
好氧颗粒污泥(Nereda®)及其它AGS工艺
专有产品
服务

首页 / 技术•产品•服务 / 防止污泥膨胀(ABR®)

——简单有效地控制和解决污泥膨胀问题


粒丸反应器(Crystalactor®)在采用活性污泥法的工业废水处理厂的运行过程中,污泥膨胀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发生污泥膨胀时,污泥变得轻飘、结构松散,浮在处理单元(特别是二沉池)的表面而不沉降,导致出水中含有大量污泥,造成出水水质的恶化。而采用设置生物选择池及接触池等控制措施往往不能缓解污泥膨胀状况,有时还会使该问题更为严重。其它的解决方法包括投加有关化学药剂(如氯等杀菌剂,或铝盐、铁盐等混凝剂),但会增加运行费用,且这些化学物质都会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污泥膨胀在多数时候都是由于污泥中丝状微生物的过度生长引起的。多年的研究表明,水中易生物降解的物质对于丝状微生物的繁殖非常有利。与沉降性较好的絮体微生物相比,丝状菌可更好地吸收利用易降解物质,从而在与絮体微生物的竞争中压倒后者,这时就会出现污泥膨胀现象。防止污泥膨胀反应器(ABR®)通过在废水进入活性污泥法曝气池前去除其中的易生物降解基质,快速而持久性地解决了污泥膨胀问题。


ABR®反应器可看作设置在曝气池前的一个预曝气单元,其设计非常有利于以易降解物质为食料的快速生长微生物的增殖。通过此类微生物的活动,易降解物质可快速得到去除,所以ABR®反应器的水力停留时间通常较短(几个小时)。这些占主导地位的微生物会随出水排出ABR®反应器,然而由于其很高的增殖速率,其在反应器中的数量通过快速生长而得到补充,从而使ABR®反应器保持在一种平衡的稳定状态。这样,随着易降解基质不断在ABR®反应器中去除,丝状菌由于缺乏食料,其在系统中难以持续生长,从而避免了污泥膨胀的现象。


     



防止污泥膨胀工艺(ABR®)已被成功应用于许多工业行业(制浆造纸、化工、石化、食品饮料等)的废水处理,其性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证明。



防止污泥膨胀工艺(ABR®)的特点:


• 实现更好和更稳定的出水水质

• 由于ABR®反应器中改善的曝气环境,其充氧动力效率更高

• 由于污泥沉降性能的改善,对于二沉池可采用更高的表面负荷

• 系统简单,无复杂的内件或运行控制设备,因此既可用于新建处理设施,也可用于现有系统的改造

• 反应器无需接种或培养污泥,可实现快速启动(一周内);且对运行状态的波动和水中毒性物质不敏感

• 对于对污泥膨胀有促进作用和带来异味的还原态含硫化合物(如硫化氢),也可有效去除